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怀集县关于开展依法打击治理“村霸”及农村家族宗族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公告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4-02-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净化基层社会治安环境和政治生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乡村振兴事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坚持做好农村地区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有关规定,就依法严厉打击“村霸”及农村家族宗族黑恶势力犯罪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严厉打击下列违法犯罪行为

1.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为。为了家族宗族及其成员一方利益,侵害群众合法合理利益,在土地流转、征地拆迁、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建设、集体资产处置、农村建房等过程中非法霸占、强拿强要、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威胁报复等行为。
2.非法占有农村集体“三资”行为垄断农村集体资源,侵吞、窃取、骗取集体资金,或用其他手段非法占有集体资产等情况;垄断侵占农村集体土地、林地、矿产资源等谋取利益,侵吞窃取骗取集体资金,或利用家族、宗族恶势力非法占有集体资产等行为。
3.侵蚀基层政权行为。采取各种手段影响、把持或侵害基层政权,违规插手、干预基层公共事务管理,妨碍村(社区)“两委”工作开展;采取贿赂、威胁、欺骗等手段操纵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采取非法手段争当村(社区)干部或扶植代理人,把持基层公共事务等行为。
4.破坏基层稳定行为。散布谣言、带头闹事,有组织、有策划地寻衅滋事、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无理缠访闹访,阻挠政令执行和行政执法等行为。
5.农机作业和购买服务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恶意欠费等坏正常农业生产经营秩序及暴力阻挠农机监理执法活动等涉黑涉恶涉乱行为。
6.公职人员包庇、纵容“村霸”及农村家族宗族黑恶势力为霸一方以及为其充当“保护伞”的行为。党员干部对“村霸”及农村家族宗族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为霸一方、欺压百姓等行为听之任之、包庇纵容,甚至收受贿赂、徇私舞弊,为其充当“保护伞”行为或其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行为。


二、相关事项
1.发现以上行为的,请做好相关证据的收集和固定,并向县扫黑办、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积极举报。我县将集中排查一批、打击一批、惩治一批、震慑一批“村霸”“乡痞”等农村家族宗族黑恶势力,进一步净化基层社会治安环境和政治生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严格为举报人保密。
2.凡是实施以上行为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纪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的,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拒不向组织坦白说清问题、投案自首或顶风作案、继续实施违纪违法犯罪行为的,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打击。
3.鼓励、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上述违纪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违纪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动员、规劝在逃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凡检举揭发有功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凡窝藏、包庇违法犯罪分子的,依法追究责任;对打击、报复举报人、控告人的,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三、举报途径

怀集县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涉“村霸”及农村家族宗族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方式。

(一)怀集县扫黑办地址:肇庆市怀集县怀城街道解放北路55号中共怀集县委政法委员会3楼县扫黑办。

邮政编码:526400

举报电话:0758-5536993

电子邮箱:hjshb5583166@163.com

(二)怀集县纪委监委地址:肇庆市怀集县县委县府大楼

邮政编码:526400

举报电话:0758-12388

(三)县公安局地址:肇庆市怀集县怀城镇红光路16号

邮政编码:526400

举报电话:0758-5522932



怀集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2月6日


下一篇:  已经是最后一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