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动态

【执行手札】给你隐形的翅膀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1

当领导将这个案件分给我办理的时候,一开始我是拒绝的,面对堆积如山的未结卷宗,我知道自己已经分身乏术了。


“你是党员,急难险重任务前面,你岂能退缩?你不是孤军奋战,我们一起来共同想办法,一定要办好这个案件!”领导一个劲地给我鼓劲。


临危受命谈不上,既然组织信任我,安排我办这个案件,我毅然接下了任务。


看完案卷材料,我沉默了许久。从事执行工作几年,我接触过很多当事人,其中不幸的当事人很多,有失去左腿的残疾人,有失去双亲的孤儿,也有瘫痪在床上的病人,他们的遭遇曾不止一次的触动我的内心。


早已波澜不惊的内心,看到小天那份脑瘫报告后,又泛起了涟漪。


他智力极低,甚至可以说没有智力。他不会进食,每一次吃饭都要用磨碎机把饭菜磨成流浆般的迷糊,然后强行塞进他嘴里。他不会如厕,每天都要穿着纸尿布,长期的服药经常使他便秘,为了让他顺利排便,家里一直都备着开塞露。他不会说话,更不懂我们说的话,只会偶尔发出一两声“啊啊”的声音。所有的语言对他来说都是空白。


纸上得来终觉浅。我决定尽早去到小天家了解他的真实情况。


当我真正看到他本人的时候,我才明白他父亲在电话那边的平静是苦难之下的无力,也明白他母亲在电话那边的激动是悲痛的呐喊。


一开始映入眼帘的是他呆呆的眼神,空洞无神,瘦黑的脸庞上永远半开的嘴总是挂着一滴口水,脖子用毛巾圈着,防止口水滴湿衣服。


他在院子里没有方向地走着,有时候停下来看看灰白的墙,有时候伸出手摸摸房子的东西。与其说他是漫无目的地走着,还不如说他是像没有灵魂一样四处飘荡。


年迈的奶奶为了看着他,只能长期把他关在院子里。院子很矮小,周围的楼房把阳光都遮挡住,楼影长长地映在院子里头,又压在小天和奶奶的身上。


我坐在办公室翻看案卷的时候,不只一次想象脑瘫儿童的状况,也许就和电视上描述的差不多:木讷、没有喜怒哀乐、也不知道悲欢离合。我还猜测他或许只是跟唐氏儿童一样。但看到真实的他的时候,我的震惊还是难以用词语形容。


听他妈妈说他对球“感兴趣”,出于同情,我给他买了一个球。看着他拿着球玩来玩去,那时候我还肤浅地认为他只是一个智力低下的傻弟弟而已。


那天,他在院子里突然牵起我的手往外走,似乎他想要出去,离开这个幽闭他的小院子。我迟疑了一下,他转过呆呆的头看向我,那空洞的眼神中闪过了一丝渴望,似乎在说“我想飞.......”


那一刻,我猜他是一个天使,一个折了翼的天使。他想重新翱翔,他想飞过绝望,他想飞出去看到美丽的太阳。既然这样,那么,我想给他一双隐形的翅膀。


为了能够尽早解决他的寄养问题,发司法建议书、请示县委政法委、召开多部门协调会议、与他父母研讨寄养的细节……我一刻不停地推进各项执行工作。


但是关于寄养细节上,各方一直都难以达成一致,寄养工作一度被耽搁。有那么几次,我都几乎绝望、疲惫的想放弃了。但每一次我都会想,如果我撂下不管他,他会怎样?他未来的生活又会怎样继续下去?


对他而言,迈不过寄养这座大山,他怎么去翱翔?


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可怜的孩子,这个苦难的家庭,他们也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他们也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如果连我们都不帮助他们,他们也许真的会倒下。就这样,经过几次耐心沟通和协商,寄养的工作终于一步一步得到落实。


入住福利院的那一天,奶奶和爸爸带着他一起办理了入住手续。周围的新环境对于没有智力的他似乎没有特别的新鲜感,但福利院活泼的氛围慢慢融化了他眼中的空洞。屋子里,一些特殊儿童见到他的到来也开始挽着他的手耍了起来,他也跟随着伙伴们到处走动,有时候看看屋子的电视,有时候停下来看看其他的小伙伴。


屋子里有不同的特殊儿童,但是他们都在一起玩玩闹闹、打成一片,笑声荡漾着四周。笑声中的他们彷如一个个小天使。接近傍晚,外面下起了雨,雷声就像爆炸声一声又一声地响彻着,小天站在活动室窗边,痴痴地看向窗外的雨,看着外面的电闪雷鸣,我也不知道他是真的不知道害怕还是无所畏惧。


两天后,我再次去到福利院,跟进了一些后续问题。得悉福利院已经将他安排妥当,我感叹于福利院的专业和爱心管理。临走前,我又去活动室看了看他,一切都还好,我伸出手摸了摸他的头,他还是呆呆地看着我,面无表情。本来想跟他说两句告别的话,一想到他听不懂又把嘴边的话收在心里。


正当我转身准备离开,我的手却突然被他抓住。我回过头一看,他正牵着我的手缓缓往外走。这一刻,看着他的背影,我仿佛看到了一双隐形的翅膀。我相信,这一双翅膀,一定会保护着你,带你翱翔。


出了福利院的门口,夜色静谧,我回头看了看福利院的灯光......


文:林炜量(执行局)

下一篇:  已经是最后一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