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动态

“庭审现场”变“学法课堂” 中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4-03-14

3月13日,怀集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贩卖毒品罪案件,邀请幸福街道初级中学50余名学生旁听庭审,“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现在开庭!”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关于贩卖新型毒品依托咪酯的刑事庭审开始了。在审判长林炜量的主持下,庭审现场流程规范、秩序井然,被告人对公诉人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当庭表示悔过。同学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聚精会神地观看审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威严。

闭门说教,不如以案说法。庭审结束后,审判长林炜量随即脱下法袍,秒变回自己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围绕该案庭审案例现场以案释法,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依托咪酯等新型毒品的种类以及危害性,勉励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抵制诱惑,不要以身试险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认识到了毒品危害很大,作为青少年,我们一定要远离毒品,更加不能做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情。”梁志烨同学表示,深刻认识到了吸毒贩毒的社会危害性,进一步筑牢了知法守法的思想底线。

幸福街道初级中学德育处主任容杰生希望能加强与法院的联动,共同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敬畏法律、遵守纪律、做文明学生,走好人生道路。

作为一名法治副校长,林炜量表示将不断延伸司法触角,持续优化法治进校园机制,采取“角色互换、双向交流”“庭审旁听”等灵活方式,增进未成年人对法院工作的认知和了解,助力提升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切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