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动态

我院召开2019年度诉调对接工作联席会议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31

DSC_4859.JPG

5月30日上午,我院在五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2019年诉调对接工作联席座谈会。县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邓伟宁,县司法局党总支部书记陈恒志,县总工会党组成员李刚,以及县法院、县司法局和县妇联、婚调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莉珍主持。

会上,我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立案庭庭长梁雁飞总结了2018年以来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一年多以来,县法院诉讼服务相继与县综治办、妇联、司法局、总工会等多个部门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目前已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法律援助工作站)、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等,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的多元调解工作机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便利,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今年5月,诉讼服务中心受理诉讼前调解286宗,调解成功207宗(其中申请司法确49宗),调解成功率72.4%;受理诉中调解31宗,调解成功16宗,调解成功率52%。诉前、诉中调解受理总数共317宗,调解成功总数共223宗,调解成功率70.3%。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签到值班66人次,婚调委调解员提供法律服务53次64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律师签到值班提供法律服务50人次。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无偿为当事人提供诉为刑事被告提供辩护 341次464人。

会上,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强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配合、律师入驻法院调解等情况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并在律师值班制度、诉调员队伍建设、劳资纠纷问题处理方式等方面达成共识。

县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邓伟宁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实现人民调解与诉讼的有效衔接、良性互动,共同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高效运行。

何莉珍副院长表示,县法院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及调解委员的合作,深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同时希望各相关单位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调解员的专业素能培训,落实经费保障,引导当事人树立以和为贵的理念,让诉调对接工作在化解当前社会矛盾纠纷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