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动态

【执行日记】父爱如山:孩子回来吧,我们一起偿还那些债务!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28

这是一次让我感触深刻的谈话。


看着老赵企盼的眼神,咧着嘴对我笑了笑,我就知道老赵准是烟瘾又犯了,笑道:“抽吧,办公室其他人都出差了。”

  

“得咧.....”老赵急不可待地点起了一根软盒红双喜香烟。


“哎,老赵,我记得你以前抽芙蓉王的,现在咋换口味啦?”我打趣道。


“有头发谁想做瘌痢啊,这不刚把老梁的那笔债务还了,只能凑合抽着吧”。


老赵的这句话让我会想起前段时间老赵为他儿子赵明担保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


年逾50的老赵前年为儿子赵明的一笔借款作为担保,出借人是老赵的一位旧同事,后来赵明下落不明后,老赵作为担保人就承担这笔债务了,我也是在执行这起案件时才认识了老赵。


“还清了总是好的,总比背负着债务好,俗话说无债一身轻,你看你现在气色比前几次好多了!”我安慰着道。


“确实,现在我的工资账户也解冻了,起码现在没有那么麻烦。”老赵说。


“不过,你儿子赵明的情况似乎很糟糕。”


老赵听了我的话,没有太多的惊讶,只是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然后缓缓地吐出去......


我把涉赵明系列案的材料递给他,“目前,赵明在法院涉及的执行案件已经超出之前的预期,已经多达8宗,都是金钱给付类案件,前前后后共欠了几十万债务。由于赵明下落不明,而且查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执行措施,包括将赵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老赵听着我的介绍,一语不发,眼角的余光一直停在那份材料。他拿起烟,抽了一口又一口,好像这样就能把烦恼吸进去然后埋进心里。烟雾偶尔飘过他的眼睛,抚摸着那沧桑的眼纹。


我不抽烟,但此情此景我并不介怀二手烟,因此也没有打断他的入定。


一会儿,他抬起头,语重心长道:“他离家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也没有跟我们说,走的前一天晚上,我问他,你最近手头很紧吗,咋听别人说你到处借?他就吞吞吐吐回答我有个项目需要投入,让我放心。当第二天联系不到他的时候,我才后知后觉”。


“难道这一走就可以了之吗?欠债还钱,况且现在已经到了强制执行程序,难不成他真的打算做一辈子老赖?”我问道。


“嗯,那是当然,逃避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可是我已经无法联系他了,手机也打不通,信息没有回。我试过找他朋友,找他的同学,但是没有人能够告诉我他在哪?我还不止一次跟他发信息说,儿啊,无论多大的事情,我们一起解决面对,你回家吧。但是始终没有见他的回信。”老赵黯然说道。


“他过年过节也没有回来吗?”我继续问道。


“一次都没有,自从他离家之后,他的孩子都由我照顾,他妈妈也因为他的离家头发都白了很多,还经常睡不好,唉......”


听到这里,我留意了一下老赵,他那双鬓间也开始有银丝白发了,但是棱角的青筋却偶隐偶现。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如果他倒下了,那整个家庭该如何支撑?


点上另一根烟,老赵继续说道“我这孩子从小就怕我,出了事情也不和我商量,怕我骂他。但是他终归是我的儿子,不管怎样我都希望他回来。不就是几十万债务嘛,只要他回来,我就是把房子卖了、砸锅卖铁也要把债还清!”


我一直没有忘记我的角色,我看着这位父亲说出这几句话,没有任何的犹豫,尤其是那坚定的眼神,充满了自信、担当、父爱。如果能够找到赵明,那么意味着这起系列案能更好的处理,同时也能挽回一个完整的家庭。


“他怎么那么怕你?你是不是平时给他很大压力?”我尝试换一下话题。


老赵停了一下,摇了摇头,“也许是吧,我在他面前确实比较威严,他的同学、朋友都说赵明不怕啥,就怕我。”


在这一刻,这位父亲面露愧疚,随之而来的是他的静默。


“老赵,你得改改,以后别这样对孩子。”我对老赵说。


“嘿嘿,那是当然.......不过,现在我根本联系不上他,法律方面我也从网络上、电视上了解过,我不想我孩子那么年轻就变成老赖,处处受限,听说贷款都贷不了。我现在天天都期盼着赵明回家,入了夜,我经常坐在门口一个人抽烟,就希望他回家的时候门还开着。”


“老赵,我们一定会继续去查找他,若是......”


我话还没说完,老赵就打断我“你放心,我们不会逃避,我刚才说了,即使卖房子砸锅卖铁我都要把债还掉,只要他回家就好,回家就得了。”


而后,老赵跟我也谈了赵明的一些情况并做了调查笔录。怀城这几天一直断断续续下雨,当老赵离开的时候,外面也下起了雨,我看着老赵骑着电动车的背影在雨中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后记】父爱如星,照亮孩子回家的路

案卷里的当事人,有很多种角色,有的是父亲的孩子,有的是丈夫的妻子,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的父亲。我见过为孩子还债后对孩子恨铁不成钢的父亲,见过为孩子的赔偿款四处奔跑的父亲,也见过在刑事审判庭旁听席潸然泪下的父亲。父爱如星,父亲对孩子的关爱也许是无言的,也许是严厉的,但是他们都会照亮孩子回家的路......


相关报道